(八)、生活作文
我在外公家看电视。外公走过来,拍拍我的肩膀:“你能不能帮我把烟灰缸洗一洗。”我起身一看,哇!好脏的烟灰缸,几个浸的发胖的烟蒂浮在水面上。端起烟灰缸,一股呛人的烟味直刺鼻孔。“外公,您怎么老往烟灰缸倒水,弄得烟灰缸那么脏!”外公朝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我拿着烟灰缸气呼呼地走到阳台,顺手把烟灰缸的水倒在菊花盆里。
第二天,我意外地发现了菊花上黑黑的小蚜虫不见了。仔细一看,蚜虫都死了,一个个小尸体躺在书页上。怎么会这样?难道是我昨天往花盆里倒……
为了证实这一个想法,我中午主动帮外公洗烟灰缸,然后像昨天那样把水倒在一盆有蚜虫的菊花中,然后目不转睛地看蚜虫的反应。起初,蚜虫没有反应,过了一会儿,它们有些烦躁,开始在花枝上爬来爬去。几个小时过去,我发现蚜虫有的死在树叶上,有的死在花盆里。原来,烟蒂泡出来的水是治蚜虫的“良药”。我为此高兴得手舞足蹈.
现在,家里的花要是有蚜虫,我就会用烟蒂泡一下水喷一喷,保准“药”到虫除。这次意外的事件让我明白了:生活中处处有学问,只要你仔细观察,知识就在你身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