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九) 等待800字作文
母亲教会我下棋,她是我的启蒙老师。记忆中儿时的母亲常常出差在外,我想念妈妈时总是打去电话,但母亲总是在电话那头说“孩子,再等三天妈妈就回来了,可以陪你玩陪你下棋。”但是我的心里却不解,等三天要等多久呢,等是什么感觉,为什么我总觉得等待时时间比平时似乎要流逝的更慢呢。爸爸说等待就是一段时间还不可以做自己喜欢、想要做的事,很不容易的。
那时的我还很不懂事,便跃跃欲试地按照父亲说的去做。我想,人生也许就是由一个个等待组成的。妈妈回来后,开始教我下棋。布局序盘中盘对攻残局,每一步母亲都很耐心的讲解,非要等我把每一个步骤记得滚瓜烂熟后才肯讲下一个。我着急,但是母亲不急,一样样来。母亲讲得高明,每一步都是前面一步的变化,每一招都是刚才一招的克招,让人不禁想一眼望到底。母亲批评我这是囫囵吞枣,一点儿也等不得。我若有所思地看着母亲,难道等待就是不着急吗。
母亲说,等待是一种尊重,是一种礼的表现,就好像阳光温暖万物,因此清晨等待太阳缓慢的脚步;雨水滋生草木,所以草木等待风雨的吹拂;瓜果等待丰收,历经春夏秋的生长;等待是仪,小孩子要从小培养。听到最后的一句话,我知道这是在说我自己。我似乎懂得了等待的意义,不是追求速度,而是尊重的表现。好像过了很久,我才真正学完了母亲的棋艺,但是对弈时从来就下不过母亲,每每到了关键的时刻都犯了低级错误,或是母亲卖一个破绽,我就上套了。
母亲一脸严肃的批判我的急躁冒动,她说,我还是不肯等。等待不仅仅是为了别人等待,还是为自己等待的。在生活学习做事时,等待自己做好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。为什么呢,因为急躁的人是办不好事的,不能一味的求快,失去自己应有的节奏,迷失自己的方向。等待自己,也是一种能力。母亲认真地看着我,说“下棋是一个慢慢的过程。古人说青山不厌千杯酒,白日唯消一局棋。这是享受悠闲的时间,思考的时间。做事要有耐心,才是等待的真谛。”等待,我学会了。